2009年5月1日星期五

探索肯雅族 - 贴近大自然

虽然Ulu Baram的海拔不高,但或许就是身在浓密的雨林中,所以往往一早起来就能看到路过的云。浓浓的雾,夹带着丝丝的晨光,让人醉 ^^

Sape在长屋的第一次
Ulu Baram的早晨,特别的冷。卷在睡袋里呼呼大睡可是一大享受。=p 可没想到,天亮得特别早(东马基本上是比西马早半个小时的哦)的长屋传来清脆的声音。声音是从远处传来,但却又清晰的很。是Sape,绝没错! 肯雅族喜欢一大清早起床后,就与Sape来个小小的邂逅。

Sape的结构很特别,个子不大,声音也不太响。古时,都是自个儿玩,自个儿听的玩意儿。要在大场合表演,必须几把一起合奏,才能听得清楚。比较先进的,都装上扩音器,好让声音能传得较远一些。
意外的是,在长屋内玩Sape,不用扩音器,清脆的Sape声也能从长屋的一端传到另一端。这或许是长屋的结构,长长的走廊,打通的屋顶加上清幽的环境,造就了今天的Sape!在这里听到的Sape声,的的确确与在吉隆坡听到的,有着天渊之别。除了更加的亲切之外,还多了一份柔情惬意。以前听过韩娥卖唱余音竟绕梁三日的故事,有点不甚其解,现在终于明白了。在睡袋里,闭着眼,头脑却格外的清晰。耳朵,倾听着这带点煽情的音乐。心,已沉醉在这与世无争的文化当中。 ^^

大自然的恩赐
一大清早,吃的清淡。肯雅人的食物绝对是百分百的有机,有的就直接取自大自然,连不起眼的蕨类植物,转眼就成为桌上美味菜肴。在这里没有奢华,没有奢侈,也没有种种的调味料,却有着大自然的美味。带叶香的米饭、有点涩paku-pakis、微甜的野蘑菇、纤维量丰富的草茎、绞碎的木薯叶、外表极像苹果的菜果……无不让我吃出了大自然的味道。森林就像是他们的宝藏,只要到那里兜个圈,总能找到吃的!

外表极像苹果的菜果,一般肯雅人煮汤都用它。有个笑话说:曾有个老外到美里菜市场看到这菜果,二话不说,付了钱就一口咬下,结果……哈哈,原来他以为这是婆罗洲产的苹果!像吗?^^ (其实我觉得像柿子比较多!=p)

免费的游泳池
因为突发事件,Methew必须到隔壁村庄一趟,便交由小孩们做向导,带我们到“泳池”去清凉一下。
小溪离开Long Semiyang有一段距离,步行大概五分钟吧!还不算太远。因为是平日是肯雅小孩的嬉戏地盘,所以还算蛮安全的。不过,一般不过膝盖的小溪,塞进我们几个大小孩就好像有点怪怪的。(哈哈,Dr Chan管它叫Baby Pool…… =p) 溪水还算蛮清凉的,偶尔还可以看到小鱼。一些小男孩还会捉着岸边的树藤,来个泰山摇摆,划过溪面再放手落进水里。真的很棒的一个天然游乐园!让我怀念起童年的乡村生活。无忧无虑,多好……

结果完得最兴奋的,居然是最“老”的大小孩!!! =p

小女孩ah Wing(右)准备跟妈妈先回家。

Usun把她抱起,放入妈妈背后的竹篮里!(哈哈,真可爱~~~~!!!^^)

发现被我偷拍,在偷笑……=p (看到妈妈背后的ah Wing吗?还露出小小的草帽在外,可爱!!!~~~~~^^)

过后随小孩们徒步回家,沿路上看见他们随手摘路边的野草果实,就往嘴里送。奇怪便问问,这些都可以吃吗?就见他们摘了不同类的小果实给我。一边走,一边告诉我:这吃了牙齿会红红的(接着还作了个鬼脸,Yii……),这个甜甜的,这个只吃肉不吃皮……还有这个(挤出它的水)香香的,拿来抹头发(接着就往头上抹)…………哇!惊叹!!!~~~这里除了能找到很他们的主食外,连小孩的“零食”也不少!!!真的佩服这大自然的奥妙!!!服!!!~~~@@

*更多照片分享facebook*

11 条评论:

Eugenia W. / Eugene5718 说...

yor~~~
不在这么久去了哪里??
想念勒~~~

那个菜果真的很像柿子~~
那里肯定很清爽~~!!

XD

说...

哈哈,去俄罗斯和埃及转一圈回来了。^^

最近比较忙,所以很久都没上新贴了。=p
没想到又给你坐sofa tim....哎呀~~~~~

清爽不够力,因该叫清凉~~~~比较贴切!^^b

Eugenia W. / Eugene5718 说...

真的假的?俄罗斯和埃及转一圈回来了?=_=

我更没想到进来就有po,又给我坐到沙发咯~
把哎呀拉得这么长,现在沙发给我做很丢架哦? =_='''

貓貓 说...

大地蒼茫,拍的好照片!尤其是第四張十字架正中那張,悽冷孤寂。孤獨的旅人啊~

是啊,關於東馬的"時差"嘛,我在沙巴那幾年真不習慣。一直好奇沙巴中午的太陽是否在正中?(因為當地時間基本上只是配合西馬,而不符合地球運行時鐘的吧)卻一直沒有留心實驗。

咬了一口,結果......???莫非生吃會難吃到難易下嚥?

拜讀完後總結,世外桃源哪!

说...

安静了,我的样难道看起来很不可信任吗?
真的去了俄罗斯和埃及啦!~~~
不是不让你坐sofa,只是好奇到底谁人在坐sofa???(真姓名这么保密吗?)>.<

猫猫,哈哈,我也是喜欢那一张。离开时,忽然起雾,回身一拍,Eii……还不错哦!!~~~ =p

那菜果生吃真的很难吃!!!

你是沙巴大学的哦???

Eugene 说...

正好~能在自己有能有力又有心时做自己爱的事,去爱去的地方。
羡慕~~ ^^

说...

Yeah~~~年轻就是本钱。趁一切还来得及,多看看外面的世界!别到老了,没心没力才想出去闯就太迟了。

不必羡慕啦!你也不差啦!至少也在做着自己喜欢做的事!!!加油!!!^^

貓貓 说...

是滴,風。

你可以圖文並茂投稿到報刊啊,讓大家認識認識土著文化點滴。

说...

哈哈,写部落格不过是想让自己的记忆留下。

我还没这么“高水平”啦!投稿报刊!!??不敢不敢!!!=.=lll

龟头@Kenny Sim@恺俊 说...

那個番茄很熟臉,好像在哪裏看過這樣~~~~

说...

是咩?是咩?
那理?那理?
一定是有人拿了我的版权!!! =p